佛學大辭典/脅尊者

維基文庫,自由的圖書館
佛學大辭典 导航


作者丁福保1922年出版,1952年逝世,所以本辭典在兩岸四地以及美國屬公有領域。

<<<上一词条
脅侍

下一词条>>>
脂那

Wikipedia-logo
Wikipedia-logo

维基百科条目:
脅尊者

Wiktionary-logo
Wiktionary-logo

维基词典词条:
脅尊者

脅尊者

(人名)梵曰波栗濕縛Pārśva,又作波奢。付法傳中第十祖。小乘有部眾人,勸迦膩色迦王為婆娑結集者,即第四結集之人。其所以稱脅者,西域記二曰:「波栗濕縛,唐言脅,初尊者之為梵志師也。年垂八十捨家染衣,城中少年便誚之曰:愚夫朽老,一何淺智。夫出家者,有二業焉:一則習定,二乃誦經。而今衰耄,無所進取,濫跡清流,徒知飽食。時脅尊者,聞諸譏議,因謝時人而自誓曰:我若不通三藏理,不斷三界欲,得六神通,具八解脫,終不以脅而至於席。(中略)綿歷三歲,學通三藏,斷三界欲,得三明智,時人敬仰,因號脅尊者。」玄應音義二十五曰:「脅尊者,付法藏中波奢比丘,常坐者也。」付法藏傳五曰:「彼脅比丘,由昔業故,在母胎中,六十餘年。既生之後,鬚髮皓白,厭惡五欲,不樂居家,往就尊者佛陀密多,稽首禮足,求在道次。(中略)勤修苦行,精進勇猛,未曾以脅至地而臥,時人即號為脅比丘。」